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 >> 工作动态 >> 职工事务 >> 正文

工作动态

职工事务

【主题教育进行时】信息化建设开创财务服务新局面

时间:2019年11月28日 08:08   浏览数:次   来源:  

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开展以来,计划财务处通过发布“开门纳谏”公告、设立意见箱、深入师生群体谈心谈话等,广泛听取意见建议,了解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,建立问题台帐,逐项整改落实。计划财务处紧紧围绕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这一工作方向,不断优化办事流程、简化报账手续,切实解决师生“报账难”、“取现难”等问题,实现全校收费、交费、报销无现金交易,真正做到“让信息多跑路,让师生少跑腿”。


针对财政零余额账户资金需要开具转账支票、现金支票、银行汇款单到银行柜台进行结算,支付慢、流程复杂的问题。专门召开处务会进行研究,积极协调财政厅国库处、建设银行和财政支付系统软件公司,克服重重困难,率先在自治区高校开通了财政资金网银支付功能,使得财政资金能够实时划转到收款人账户。截止2019年10月,从财政国库共授权支付5.32亿元,全部通过财政网银支付完成,这一举措不仅省去了老师们去银行兑付支票的种种不便,也提高了财务工作效率。


为解决师生排队报销这一顽疾,计划财务处多次讨论分析问题,通过“三步走”解决此顽疾。一是在报账科室设立“审单窗口”,师生在“智慧财务系统”填好报销单据履行签批手续后,直接到“审单窗口”快速审单;二是优化审批流程,简化办事手续,对于需要财务签字的由审单人员收集后统一签字;三是提升服务效能,报账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制单,确保每日报账单据不积压、不延误。


针对学校一卡通网上圈存和现金充值不方便问题。计划财务处与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积极协调建设银行投入资金、一卡通服务提供商进行建设,完成了我校一卡通系统软硬件改造升级,使我校一卡通和支付宝、微信平台接通,实现了全面无现金划转资金,节省了人力物力,提高了信息化水平,走在了全区高校的前面。


针对党费、工会会费报账取现须到银行办理事宜。计财处又与中国银行积极联系,经过多次协商,党费账户也顺利开通了网银支付功能。目前正在推进工会账户开通网银支付功能,预计12月初完成,届时将实现全校无现金支付,真正做到“让信息多跑路,让师生少跑腿”。


下一阶段,计划财务处将结合主题教育梳理出来的问题清单,结合工作实际和薄弱环节,继续完善制度建设,将制度宣传、财务服务、业务把关程序前置,让师生能潜心教学科研和学习,真正实现“只跑一次”的目标,切实提高师生的满意度。


上一条:众志成城抗击疫情——计划财务处全力做好财务服务保障工作

下一条:计财处举办智慧财务系统培训会